欢迎访问beat365英国官网!

Friedhelm von Blanckenburg教授来访并主讲第56期蓝海论坛

时间:2024-04-02浏览:104

应杨守业教授邀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iedhelm von Blanckenburg教授(德国科公司院士、AGU会士及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近期访问我室,并主讲第56期蓝海论坛学术报告。报告共分为两场:“Late Cenozoic weathering and global cooling”329日)以及“Do plants drive rock weathering? ”41日)。

在第一场报告中,von Blanckenburg教授介绍了关于晚新生代气候变冷的几个主流假说。经典的抬升风化假说认为,大型山脉的隆升导致了岩石物理侵蚀作用的增强,并进一步促进化学风化,从而消耗更多的CO2。然而,这一假说需要假设补偿性碳源的存在,而相关记录证据十分缺乏或与假设相悖。基于海洋沉积物中的铍同位素和锂同位素地球化学记录以及模拟手段,von Blanckenburg教授提出了另外一个假说,即地质作用可以增强地表的化学反应活性,从而降低大气CO2浓度,并可以导致CO2消耗量不变,与火山排气碳源保持平衡。他详细论证了这一假说的合理性,并且提出了未来化学风化研究中的潜在突破点。

在第二场报告中,von Blanckenburg教授通过不同侵蚀梯度和气候梯度土壤剖面的系统观测和地球化学与生态学结合的跨学科交叉研究,论证植被生长并不能促进化学风化。具体而言,他们采用多种地球化学指标以及环境参数数据,计算各个区域的剥蚀速率、风化速率以及植被的元素提取速率。发现植被对于多个营养元素的吸收速率与土壤风化速率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且植被吸收速率甚至能高于岩石风化供应速率,进而提出营养物质再循环在植被生长中的重要作用。他进一步建立了一个植物生长和风化的耦合模型,并预测生物活动引起的矿物溶解速率的提升会消耗土壤中生物可利用的磷,最终影响植物生长。该研究促进了地史时期生物风化与碳循环的认知。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von Blanckenburg教授针对晚新生代气候变化、化学风化以及生物作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撰稿:邓凯

审稿:杨守业


返回原图
/

beat365英国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