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beat365英国官网!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Adi Torfstein副教授来访

时间:2024-04-15浏览:10

应刘志飞教授邀请,以色列希伯来大学Adi Torfstein副教授近期访问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在校本部和临港基地做了两场学术报告。

48日,在海洋楼B200会议室,Adi Torfstein教授以“Late Quaternary climate swings across the Sahara-Arabia Desert belt: lessons toward a warming world”为题,为我室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Adi Torfstein教授介绍了全球变暖对中低纬度区域(撒哈拉-阿拉伯沙漠带)水文系统带来的巨大影响。通过分析红海地区岩芯沉积物中的元素和放射性同位素组成、粉尘含量以及海洋沉积物中230Thxs标准化质量累积速率等数据,Adi Torfstein教授揭示了晚第四纪以来的红海气候动力特征。该研究发现在MIS5e和早全新世时期,亚热带降雨系统向北移动,导致红海北部出现极端干旱和频繁洪水。鉴于MIS5e和早全新世时期的气候温暖,可类比未来持续变暖时期,研究预测未来极端干旱地区的极端降雨事件频率将增加。该研究对干旱区水资源供应和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410日,Adi Torfstein教授在临港基地做了题为“The interplay between dust, export production and chemistry of the oceans from the Red Sea multi annual time serie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团队在红海北端阿喀巴海湾对粉尘开展多年的高分辨率观测结果。阿喀巴海湾周围均是沙漠,没有常年径流汇入。因此,是观测大气粉尘颗粒通量、沉积物与水体间元素循环的理想场所。基于天-周尺度的高精度观测结果发现,垂直方向上,颗粒物中有机碳的分解速率受到季节的强烈影响。该研究获取的数据可以用于确定阿喀巴海湾的生产力、固态和溶解态物质的来源和沉降,进而量化不同季节或者各种事件(沙尘暴、洪水等)对颗粒物中有机碳分解速率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Adi Torfstein教授针对气候变暖背景下的洪水特征以及粉尘对水体有机碳含量影响、实时观测技术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返回原图
/

beat365英国官网